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介紹

土木與空間資訊系
營建工程研究所

以培育土木工程相關領域專業工程人員為目標,奠定學習土木與空間資訊技術專業能力之基礎,並具備繼續進修之能力,期能達成下列目標:
◆工程技術領域:工程規劃、設計、施工、監檢測及營建維護之工程實務訓練。
◆空間資訊領域:土木營建、測量製圖、空間資訊、遙測科技及三維視覺化設計之工程實務訓練。

電子工程系
電子工程研究所

秉持「技術導向 」的教學研究目標,培養學生「電子專業」的實務能力,以物聯網技術、產業智動化技能、AI人工智慧、微電子技術與綠能科技,五大領域為教學研究主要範疇,積極推動專業證照輔導與學生校外競賽,並與產業合作落實人才培訓,啟發學生創意想像、系統整合及動手實作的能力,訓練學生成技術導向的專業工程師,確實掌握產業脈動,應用本系研究設備,建立產學合作,促進產業升級。

機械工程系
機電工程研究所

以精密設計製造與機電系統整合為發核心,秉持良好教學品質及深厚的研究基礎,不斷推動機械、機電領域之專案研究與實務產學研究。為了讓學生與產業界能有更緊密之連結,先後設立多軸加工實驗室、三次元量測實驗室、機電整合實驗室、CAD\CAM實驗室、感測器與訊號處理實驗室等實驗室,並舉辦國內及國際研討會,以增添學生學習過程中之多元性,奠定學生研究與實務能力之基石。近年來,以CNC切削技術應用為發展重點,建構「CNC切削技術應用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 」,以期深耕技職教育,培育黃金黑手。

電機工程系
電機工程研究所

因應國家高科技發展及建設需要,培育電機專業技術人才,使其具有電機相關設計、製造、運用及維護等技能。「電力工程 」、「控制工程 」及「光電工程 」等領域為本系發展特色,此外現為網路資訊高蓬勃發展時代,亦特別著重電腦程式對與電機專業領域之分析與應用。在提昇教育品質及加強實習設施使學生具備電機專業知識與技能之外,本系亦輔導學生考取證照,並擁有太陽光電設置及機電整合術科評鑑合格場地及機具設備,培育產業需求之專業技術人才,使學生畢業即就業。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工業工程與管理研究所

旨在培養具工業工程與管理學識之專業人才,藉由生產管理、品質管理、資訊應用及經營管理四個主要領域的學習,使學生具有系統整合的觀念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經由實作(驗)課程和專題製作,加強系統整合及團隊合作能力的培養,使理論與實務兼顧;紮根基礎科學學識並配合電腦知識及操作能力的養成,引領學生具備科技管理概念。

建築與室內設計系

以理論與實務並重,四技日間部建築設計組(招收高中、高工職)、五專建築科學生畢業後具備建築師考試應考資格。四技日間部室內設計組、進修部不分組均可報考室內相關乙級技術士。配合業界實際人才需求,強化工程實務管理、高階設計技巧整合,培育學生具備基礎理論與實務能力之建築與室內設計科技人才。

資訊工程系
資訊工程研究所

配合國家資訊科技產業發展方向,培育優秀資訊工程科技人才的教育理念,採「理論與應用 」並重、「理論與實務 」並行的雙軌教育方針,以「嵌入式發展系統 」及「 行動網路系統」等二個領域為本系教學研究範疇,並透過與產業進行產學合作 、實習合作、 校外參訪及 業師授課等機制,以培育產業所需之專業實作能力與軟實力之技術人才。同時也積極輔導學生取得資訊專業證照,並指導學生參與校外競賽與國際發明展,近年來也都有相當多亮眼的成績表現,深獲產業界的青睞。

電競科技管理系

以「電競設備技術服務」為主,結合電競運營人才能力需求,配合當前AI與大數據之應用人才需求發展,協助加強開發電競遊戲內容,課程規劃也導入電競技術分析,作為未來電競訓練科學化訓練、受眾消費行為分析等大數據應用之先備知識,達成學生畢業即就業之目標。

環境毒物與新興汙染物研究所

成立的目的,即提供CENTER此一國際研究中心相對應之人才培育及技術開發需求。本所將培養污染調查模擬評估內涵及環境倫理素養的環境決策型人才為目標,整合CENTER空間與設備,規劃由實驗室到場域的各類綜觀課程,鏈結至產業實務,推動前瞻及頂尖的環境毒物與新興污染物研究,期許培訓出直接與產業接軌的永續環境科技產業鏈領導人才。

 

單位: 工學院
瀏覽數: